CrystalKris

[想做你的小魔女][弓凛]
[赤司征十郎本命]
【冬】

感人的是第一手资料

和她在一起:

小说需要的是现场感,是画面感,是需要把读者带进你所描述的现场中。作者为了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,通常会加大段大段议论。这无可厚非。可是好的写作者,他们不讲自己的感受和看法,他们只是讲他们所看到的,读者在读这个作者所描述的现场里,内心有了自己的震撼,有了自己的看法。这个震撼和看法也是作者的震撼和看法。这是好的写作者。


青年人往往是孤独的,自我的。他们热切的希望自己能够发声,自己能够对这个世界进行表达。所以会在小说里大段大段说自己的观点。就是因为这儿,青年人写作有大量议论是可以理解的,也是应该被理解的。


等这样的青年人再长大一点,对表达自我不那么急切的时候,他们会让自己在小说里退居二位,退居幕后。他们才能不急不慢地编织一个故事,讲出一个故事。他们也是在表达,不过他们的表达不再是那么急切地希望“被看到”,而是希望做到“一块看”。或者说,他们也不是在让大家和自己一块看自己所感受到的东西,而是他们开始只是因为心里想说了,就说了。




昨天看了一个小说,叙事干净利落,语言生猛结实。写大雨,仿佛让人站在了大雨里,天昏地暗,摔倒爬起,雨仿佛在冲刷着人。写情节,就是让人看到面前的人物是什么样子在做着什么。没有议论,没有抒情。人物的屈辱,人物的心酸,戳进心底。看完真震撼人。


然后脑子里当时就觉得,自己以前的写作是多么虚弱且无力的,近似于废话,近似于自我哀怜。




后来想想,不要议论,议论是你面对这个世界的感受,对读者来说,是感受这个世界的第二手资料,第二首资料永远感染不了人。你需要做的,就是保持一颗正常的心,最好稍稍敏感一点,去感受,去曝光式的记录。然后把激发你感受的那些场景,拿到读者面前。这是第一手资料。




(我觉得,任何拿理论来指导自己写作的人,都是没有才气的。)

评论

热度(234)